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

摩洛哥2016.Day8.Chefchaouen契夫蕭安


26/9/2016(星期一)

最初引起我對摩洛哥的興趣,是因為看見藍色山城Chefchaouen的照片。

為甚麼整個山城房屋都是藍色?看過網上的一些解釋,但總覺得有些不足之處。好了,問當地人如何?民宿職員卻答不上。我只是單純喜歡逛逛這冰藍小鎮,她的前世今生倒不大在意,沒有答案便算了。

我承認粗心大意。

明知摩洛哥有不少專業帶路人,帶路後賴著不走收天價帶路費。我們由菲斯搭巴士到山城下的巴士總站,落車即被人問是否搭的士,我想也不想便跟他搭話,他提出的士收費水平,問明是兩人收費,覺得合理便跟了他。

但發現他竟要在路邊尋找的士,才發覺有點不對路,但既已跟了他,只好見步行步。

結果的士停在山城門外,我們便要下車走。其後就要由他帶路到我們所預訂的民宿。

我們挽著沉重的行李,跟他走上走落兜來兜去,行到老婆有點發脾氣,才到達目的地。(後來我們才知道,跟本民宿與山城門口之間,有一條非常易走而且短得多的路線,帶路人偏偏帶我們走崎嶇路,以便索取高昂收費!!)

好了,到達民宿門口,他終於開出一個天價收費。實際多少已忘記了,印象中是相當於數百港元。我也不願見他,隨便給他相當於數十港元的紙幣,便不理他衝入民宿內。


帶路費的不愉快經歷很快便放下,其實Chefchaouen是我十分喜歡的一種類型。可自由自在閒逛,每個街角都是一個風景,偶然迷路,倒有趣味。






透心涼的冰藍。


這裡的居民多不喜歡被拍照,有些遠遠已用手遮面,唯恐被拍到照片。

但有些小朋友會走過來問你是否想拍照,老實開個價給我們(雖然只是小數目,但我覺得不應助長這種風氣,對小朋友亦不好,所以不會給錢他們);亦有些小朋友想屈我們拍到他們,要檢查相機......又有小朋友不斷呼喝不准拍照,但他卻刻意走到你鏡頭前......總之處理這些情況,都是用同一方法,就是一走了之。


Chefchaouen除了是一座藍色山城,亦是貓城,幾近十步一貓的地步。

每次開餐,都會有喵星人在旁邊等著。乖的會蹲在你身旁,用無辜眼神,等你分些食物;大膽的會主動爬上來搶吃。



在山城只逗留兩天,覺得貓貓不怕遊客,對當地居民警覺性反而大一點。

我們路過或對著貓貓拍照,牠們多不理會,但見到居民行過,反會閃躲起來,貓貓點分旅客和當地人?






接近黃昏,我們走到山城附近山頭,欣賞夕陽下的Chefchaouen。

接近山頂時,看到天邊有一點日暈現象。


山上有座很細小的清真寺。旅客都到這裡看日落,非常熱鬧。



坐在圍牆上看山城風景,感覺上比站著看更棒......但圍牆面積有限,不久便坐滿人。


不想摸黑下山,趁尚有餘暉便離開。


晚上的山城變成紫色,仍然熱鬧。

居民都是街坊街里,小朋友、青年都在串門子,或街頭閒聊。


*****

這是我們入住的民宿Dar Maziana,別緻的小屋,依山而建。




沿著樓梯往上爬,天台可飽覽山城風景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